2015年4月24日

實地計劃1-2-3



兩口子人在英倫後的計劃只有頭3

第一步: 選擇居住城市 - 遊歷與入城觀察

對英國的城市都只局限於網上的資訊,難得可以任選,確不想落錯腳。所以首步是落地後選擇定居城市。亮點大概是「落地後」這3個字…. 好了,從朋友的反應之下得悉我倆這樣的冒險是令人驚訝(?!)。本著「一定攪得掂」的正面思維,就這闖出去吧!

選定居城市,倫敦不會是選擇,因為聽說它的生活跟香港沒兩樣,特別是樓價和生活指數。在研究英國或大或小的各城鎮之後,挑選了十大列入心水名單內,它們或是近海(大口子愛海),或是有較大市中心,或是有更強華人社區,或是天氣較好。這些城市包括了: Southampton, Portsmouth, Bournemouth, Canterbury, Bristol, Bath, Cardiff, Sheffield, Birmingham, Manchester, Leeds

計劃是這樣的:

先在倫敦逗留兩星期,趁這時間遊覽倫敦之餘,處理銀行租車之類的事項也比較方便。剩下的日數會以倫敦為中心,以一日遊的形式去看看較近的城市,包括Southampton, Portsmouth, Bournemouth, Canterbury

離開倫敦後先往西出發,到Wales的首都Cardiff住上個43夜,也會在期間到BristolBath

然後一直往北走,到了Birmingham, Sheffield, ManchesterLeeds,又分別住個43夜。

這樣就奔走了28天,先到湖區留個幾天洗滌一下思維吧!

其實走馬看花的沒可能全了解到那個地方適合自己,所以去行一轉的目的,主要是感受一下這些城市給自己的主觀感覺(例如親切感,市面氣候,市中心設施等)。小口子另準備了一個宏大的表單列出其他客觀因素(如平均氣候,物價,樓價,市民消費力,污染,罪案率,教會團體等等)。希望最後主客兩平衡,能找出相對合適兩口子的城市。

為什麼不到蘇格蘭?

好了,這可以說是因一個誤點而造成的另一個誤點。首先我誤以為在北方的蘇格蘭的氣溫一定比英格蘭和威爾斯泠好多和日照少很多,所以我從沒把它列入調查和考慮的範圍。當我發現我的前設是錯誤的時候,所有東西如訂房等已都弄妥,那就安慰自己一句: 有多少個好城市也不緊,我只是要住其中一個;少看一個兩個也罷了。

第二步: 尋找長期居所

兩口子首一個月的住宿都是AirBnB內的服務式住宅/民宿,並不適合我倆長期居住。因此決定了城市後的首要任務是在該市尋找一個約一年期的租約,好使有更長時間去了解和認識這城市。這也是整個計劃最冒險的地方。由於要先走完第一步才知道在那落腳,所以沒可能預先在香港安排得了這一年期居所。聽聞英國業主對租客很揀擇,不知道會否排斥未有工作的華裔兩口,冒險的地方在於冬天沒幾個月後就會到。會否流落瑟縮街頭,就靠上帝帶領了。

兩口子給自己3個月的時間去尋找,這3個月的居所也都已經安排好了:分別在3個地方(Winchester, SheffieldSuckley)各自逗留一個月,亦是在AirBnB找的。這些地方可能都跟兩口子屬意的城市有距離(例如Winchester Vs Manchester),但沒辦法,因為不大容易在中部找到需要的。

第三步: 落腳

如一切都順利的話,冬天前就已可入住一年租約的地方,然後在香港船運過來的物品就可以遷入。兩口子預計物品會比租約來得早,所以也有寄倉於搬運公司的打算,反正倉費不比香港貴,希望船期能遲一點,再能減一點費用。

不過,兩口子還是希望可以對這國家更快建立歸屬感,最直接的方法莫過於擁有自己建立的家。所以一切都算是定下來之後,就會開始睇樓。香港買樓很簡單,一頭半個月就完成所有程序;但聽說在英國買樓就複雜很多很多。最簡單的個案是兩個月,最複雜的可以動輒一年半載! 而且沒口頭承諾這回事,即是說買賣雙方在中途都可以任何理由取消交易加上當地裝修的需要時間又比香港長(例如裝修一個廚房可能要兩個月)。我們選擇早開始早準備好,事情一急就會出錯。

同步地,亦要開始為糊口作打算。因為想要經營香港小食外帶,但對英國人生活飲食文化不太瞭解,更別說每個城市的獨有生態,所以也要著手做一些市場研究(其實就是觀察吧),並留意商鋪租買的情況。

1-2-3 

計劃暫時就是這樣,頭3步如能如此進行已是非常感恩。始終計劃跟不上變化,兩口子有心理準備計劃要隨時改變,大概跟人生的路也一樣。

5 則留言:

  1. 你好呀,今天在Google找移民搬運公司時看到你的POST,非常感謝你花時間寫關於移民的細節,對我幫助很大。我和未婚夫計劃明年移居英國,和你們當初一樣未決定定居的城市。不同的是我們是和3隻狗一同移民:P。我本身只是去過英國2星期,對那邊文化各樣真的不曉得。若日後有問題請教你,希望你不要嫌我煩啊,先謝謝你。我叫Emma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想請問你是如何找海運公司? 有倉可以暫存的嗎?是否有推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知這可有幫助:

      http://coupleinuk.blogspot.co.uk/2015/04/blog-post_28.html?m=0

      http://coupleinuk.blogspot.co.uk/2015/04/blog-post_30.html?m=0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