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AirBnB


小口子非常推介AirBnB這預訂住宿平台,兩口子在英國首4個月的住宿都從這訂。官網是這樣形容它自己的「在這裡人們可以通過網站或手機發佈、發掘和預訂世界各地的獨特房源 無論您想在公寓裡住一個晚上,或在城堡裡呆一個星期,又或在別墅住上一個月,您都能以任何價位享受到Airbnb在全球190個國家的34,000多個城市為您帶來的獨一無二的旅行體驗。」

有什麼特別?
可以肯定的是,你預定的都是獨特房源,因為沒有一個家跟另一個家是一模一樣的。或者你不需要獨特,卻需要一個廚房或一部洗衣機? 比較好的酒店房太貴,budget 酒店又不想住? 是想更深入了解當地文化或認識新朋友嗎? 在這平台你定必找到合心水的地方!

有什麼類型的房源?
有分整套房間、私人房間及共用房間3重房間類型。兩口子擔心安全問題,所以選的都是整套房間。私人房間和共用房屋的話,你還是有機會享用房屋內的其他設施,例如廚房花園等,有些房東還會邀請租客一起用膳,或待安排饍食。這些資料一般都已列在每個房源的介紹中。

AirBnB還有一些特色的房源,例如樹屋,童話屋,山洞屋等。

房東是什麼人?
房東多是個人身份而非公司性質的。他可能有一空置的房子或特別用作出租的房子,更大可能是本住在出租房屋內的。有一些分租房間出去時,自己還在屋內。有一些會於租客逗留的期間去別處住。我的其中一個房東本住在單位內,但為了賺些收入幫補按揭而出租自己的家。
若你把你的房子放上去出租,那你也可做房東哦!

要預定?
很簡單,先註冊登入再搜尋,當你揀選了合適的房源之後就可以直接聯絡房東。如果沒什麼特別的事項要先跟房東了解的話,最快捷就是發出預訂要求!系統會提醒你在發出要求之前,向房東介紹一下自己、旅程的目的或跟誰一起出發等。別懶惰哦,很多房東都很看重這些介紹來決定他是否租房子給你。沒錯,我已被拒絕了好幾次。然後一個好心的房東跟我說: 「你可以試一下貼你的照片在Profile,又寫多一點關於自己的行程,那應該會增加成功率」。想回頭,平台上的房源大多是房東心愛的房屋,甚至是他們現在的家,確實不想落在一個壞人手上吧。

由於發出預訂要求時已經要填妥付款資料,所以要確保自己沒其他事跟房東了解才好。否則你可先按聯絡房東,將預訂的意向和要了解的問題都弄清楚。我最常問的問題就是「有否月租優惠?(因為我在第2個月開始要找個地方能住上一個月)。如果一切都順利,房東會發出預定邀請(或請你發出預定要求)。有些情況下是要房東發出邀請的,例如剛提到的月租優惠,因為系統不懂得計算經人工議價後的優惠哦。

特別留意的是,若日曆上顯示你所需要的日子已房滿(特別是那些連續數個月也全滿的情況),也是值得聯絡房東了解。好幾次我都得出令人滿意的結果: 「哦.. 我比較喜歡先跟租客溝通。」「因為我的婆婆可能趁夏天來,但還未確定日子。要不定了後我再通知你?」「沒事,只是我之前設定錯了」反正聯絡一下沒損失吧!

好了,以上都攪定後,AirBnB會以中介人的身份把租金先保存直至房客入住後才過戶給房東。這是保障房客吧。同樣地,若退租後的房子有什麼問題出現,AirBnB也有責任代房東追討罸債。另外,每個房源都有不同嚴謹程度的退訂政策,各視乎通知日數來決定退款百分比。例如靈活型的話,只要在到達前一天通知取消也可以全額退款。

房東都確定交易後,就會收到關於這房源的更多資訊,例如確實地址等。

當然AirBnB也不是白付出的,房東房客雙方都要給它一個百分比的交易費(即使取消訂房,交易費也是不可退還的),系統在計算房價的時候也會表列清楚。
 
所以,是一個3贏的訂房方式。Enjoy!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