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與神對話 I – 蘇緋雲博士



(小口前言: 神與我對話了。想要寫這篇已有好些日子,但總有事障礙著而沒動筆。其中一個障礙來自自己,因為太奇妙而怕人質疑,於是久久不敢下筆。但神既然給我這經驗,我總覺得有責任說出來。決定寫得一句得一句。最後一動筆,卻不想草草了事。結果要分開篇幅來完成。)


我在2005年的聖誕節洗禮,是11年前的事。其實日子很短,因為人生本像一片雲霧,比想像更短暫。這11年沒很努力每日看聖經,甚至有些日子,只有在星期日講道才提起聖經。最「虔誠」的時期,應該是參加了為期一年的紅色門徒課程。那一年,總算正正經經由頭到尾看畢一趟聖經。作為一個基督徒,這當然不足以令神滿意。年紀大了記性差了,更不容易把經文記入腦 - 說起來,我個人相當討厭那些人熟讀經文,然後考人(很押韻)

感謝神! 去年認識了一個四出傳福音的科學家蘇緋雲博士,跟她短談得著良多。沒想到今年中她受邀來到我的教會佈道會做講員。聽著她台上講道和台下分享,令我有急不及待想回家看聖經的想法。

她對聖經作出的一個比喻令我印象特別深刻:「你知道手機是手機生產商做的,使用手冊總告訴你要怎樣保養手機,怎樣操作。而且還有一系列的「不要」- 不要把手機放入水,不要用重物擊打,之餘此類。作為使用者,你當然會跟足指引,也不會說生產商所說的是麻煩事。因為你知道這些都是為了保護你的手機。聖經也是一樣。上帝創造人,自然知道人的一切。聖經就是手冊。很多人說做基督徒很麻煩,不可這不可那,但其實這些不可都是為了保護你,不是限制你。你仍然有自由把手機拋入水的,但那就會壞。」

蘇博士也啟發了我要多深入去看聖經,多思考發掘問題。可能因為她是生物化學博士,她看到的「問題」也是很科學的。創世紀17節「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她說: 「什麼是空氣以上的水? 你知道雲在空氣以下。會否有個可能性: 一開始時地球確有一層水包著,似溫室一樣。平常在溫室這保護環境,花草都生得特別大,對嗎? 有沒有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古時動物都特別大,人亦特別長壽? 挪亞或以前的人不是有9百多歲嗎? 若單靠雲,洪雨很難下足40晝夜。有否可能是那保護的水層下落了? 神說「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有否可能就是這意思? 自洪水以後,人的壽命就變成6百多,4百多,到亞伯拉罕時只有百多。神創造世界的那7日,就惟獨第二日(關於空氣和水分到上下的創造),經文沒說「神看著是好的」。會否就是因為洪水將帶來毀滅?」 嘩一句「空氣以上的水」就可引申這麼廣。蘇博士在她的分析的最後總會謙虛加句「可能是這樣也可能不是,我不知道」。著實只有神知道,但她啟發了我對看聖經的方法。

其實蘇博士主力是教導子女教育的,她的子女都是非常非常出色,google一下就見到。小口因為受原生家庭的影響,對養育子女存著很深的負面思想,這也有機會跟蘇博士傾談過。她簡簡單單的說了幾句,確是令我釋懷了點點。其實在youtube有很多博士的影片,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蘇博士也鼓勵人看不同版本的聖經,因為不同的版本/譯本,也有點分別。在香港的時候,確是只看中文和合本。經她的鼓勵和團契的需要,現在也有中英一起看。然後,然後發現原來真的有這樣多的分別。最先看到的是關於夏娃把禁果給阿當吃那部份。夏娃跟蛇對話後,中文和合本說: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所以一直覺得夏娃最錯。但原來英文NIV版本寫著: “she took some and ate it. She also gave some to her husband, who was with her, and he ate it.” – Who was with her?! 那阿當當時在做什麼? 原來一直都在他妻子身邊?! 是否蛇跟夏娃對話時已在場了? 為什麼不阻止悲劇發生? 再看前一點,原來神是把不可吃那果的命令直接給阿當的,所以他更責無旁貸?! 這例子只是想表達,參照不同的版本確是令我有更多的思考和學習。(夏娃當然也是很錯很錯的,但至少不單只因紅顏禍水 :P )

沒想到單是提到蘇博士就說了一大遍。但因為蘇博士,聖靈的感動,令我這個基督徒重新的,認真的,把聖經讀起來。因為這些功課,每天有更多時候跟神親近,然後與神有很奇妙的對話。

 下篇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