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第一次接觸英國人 – 我的律師


由於對移民申請的程序不認識,加上在網上看到交齊文件後仍然申請失敗的個案,因此一開始已決定要找專業的人幫忙。因這原因,我在倫敦的律師就成為了我第一個認識的英國人。

根據律師的相片和姓氏,我懷疑他是拉丁裔的,但這應該也沒分別吧。當然,一個人的表現從不可代表一個國家的人所以這篇只是純分享我和我所認識的第一個英國人之間所發生的瑣事而已。

一開始的時候,我認為他做事挺殷勤不計較的。事緣我漁翁撒網式發出了多個尋律師報價的電郵,9成的回覆都請我先預約時間作個電話查詢,首90分鐘免費,其後的就這樣這樣收費;餘下的或是沒有這項服務或是簡單報個價或是乾脆不回覆。就惟有這律師在第一次回覆已相當詳盡地解釋了過程,也表達他多有經驗 (他是這樣表達的:” I can honestly say to you that I cannot ever recall having an application refused, I am saying this is in my capacity as a solicitor.”)。所以雖然他的收費不是最便宜的,我也選用他的服務。至少我不需要戰戰競競地用電話對答哦。後來幾次在聘用前的電郵也是很爽快的回應我,所以一開始時是蠻順心的。

但這「殷勤」的印象在我付費後沒多久就被打破了。我開始要等數天才收到一個電郵回覆,難道這才是真正的英國速?本是心急如熱窩上的螞蟻,在過了一段日子後也開始「習慣冷靜」下來。既然我只能被動地等待,急也無補於事。我提醒自己要學習慢活慢做(自我安慰中)

中國人底子的我深明禮多人不怪,這想法也令事情在聖誕節後起了點變化。我趁著聖誕節,郵寄了份聖誕禮物給律師(其實只是一盒澳門杏仁餅和一個沖茶用的工具)。律師似乎很喜歡,更表示要等到聖誕日的下午茶才用那工具。然後! 然後我發現他回電郵的速度比之前快了(….) 所以我看,我認識的這位英國人似乎跟我在工作上認識的其他伙伴很相似,都是要靠蘿蔔才會跑著(暗笑中….)

另外,之前有人跟我說英國人做事嚴謹,所以我期望英國的律師更能依賴。誰不知道在他要我核對的文件中,不但錯漏百出,更是一些低級錯誤(例如填錯了護照號碼)。哎呀呀~ 可怒也~~
怎也好,他也幫我過了第一個關卡,起了個好的開始。

(後記: 到埗英國第一站就是把文件交給律師,他看到兩口帶著行李來也嚇一跳。他跟我解釋自己不是做行政和填表格的材料,所以文件不時有錯失。不過他強調自己很清楚法律的行與不行。來英國已三個月,律師代小口申請Residence Card中。雖然還是有點慢,但他還算老實,也沒斤斤計較續項收費。

順道也分享一下我後來跟另一個英國人通的電郵。因為朋友說英國的稅務很麻煩,建議兩口子找個Tax Advisor,即會計師之類的。我又是用漁翁撒網的方式找報價,也順道在介紹背景的同時查詢一兩個問題,希望可免費確認一些資訊。沒想到自己誤打誤撞下,將電郵發到Deloitte 德勤的合伙人去。哇哈哈,而他除了很友善地告訴我他將要退休,又轉介我的電郵給另一位同事之外,更真的回答了我那一兩個問題。好了,他們的基本收費是一年10,000,這回我是賺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